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 > 行业动态 > 行业动态

行业动态

看点 | “健康家电”需求催生品质升华 净水器、新风等遇新风口
发表时间:2020-11-27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净水器、空气净化器、空气新风系统、吸尘器等带起一波“健康家电”热,92%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特别关注健康功能。“十四五”时期,我国家电将继续通过数字化赋能技术创新,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产业化,开展食材保鲜、健康烹饪、消毒抗菌、清洁净化、保健养生等家电健康功能的研发及应用等方式,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。


净水器、空气净化器、空气新风系统、吸尘器等带起一波“健康家电”热,走进生活的绿色环保、节能降耗印记,强势占据了群众视野。


健康电器,通俗点来说就是疗养保健的,协助保持人体健康,或者防止影响身体健康危害的家用电器设备。


近日,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《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》。92%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特别关注健康功能,认知度前5的就包括健康空调、保鲜冰箱、除菌洗衣机干衣机、净水机和空气新风系统。

“这表明在消费端逐渐形成了家电健康化共识”


就在刚结束的双11,苏宁易购公布的速报中就指出,首日与消毒、杀菌、保鲜等健康品质相关的家电类产品相较传统产品销售增长很明显。如刀具砧板消毒机,销售同比提升543%。


“爆款背后,是人们对健康品质的追求”


此外,进博会上,家电巨头展示产品也基本都在“健康”上圈了重点。如松下的便携式除菌喷雾,采用多级电解水技术,消杀99%以上细菌的无刺激性除菌离子。


据AVC数据显示,2020年第一季度,我国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5%。具备除颗粒物、微生物、甲醛等功能的空气净化器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,2019年全球主要消费区域之一的亚太占比约24%。我国空净设备稳步增长的同时,也在向高质量、智能化转型,普及率不足5%的数据,让投资者相当看重其发展潜力。


净水器发展势头也很不错,反渗透净水器、超滤膜净水器等俨然成为了家庭生活“标配”的预备队员。虽然增速有所放缓,但是零售额仍在逐年递增,2020年受特殊情况影响,或有所下降。据前瞻估算,2020年上半年,我国净水器线上零售量同比将增,增幅大约在3成左右。


按照前瞻的预测,2020年净水器市场大约为250亿元左右,到2025年将突破500亿元。


“人们的选购需要考虑污染物种类、水质情况,品牌,或者国家和行业标准,不能盲目”


自然,健康家电走红,消费者也难免会陷入“选择困难症”。而针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商品,加强监管是根本,消费者擦亮眼也是基本。


《中国家用电器行业“十四五”科技发展指南》曾提到,5年间,我国家电的智能化技术、节水节电技术、环保技术、变频技术、系统优化与仿真技术、噪声控制及声品质提升技术、新材料应用技术、关键零部件技术、智能制造技术等都得到极大发展。

“十四五”时期,我国家电将继续通过数字化赋能技术创新,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产业化,开展食材保鲜、健康烹饪、消毒抗菌、清洁净化、保健养生等家电健康功能的研发及应用等方式,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。


(文章来源:环保在线,侵删)

 
上一篇:请查收!全国各地标准制修订政策
下一篇:【重磅】质检总局12365质量承诺查询官网正式开通!净水产品承诺信息更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