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 > 通知与公告 > 标准动态
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等2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
发表时间:2021-11-22     阅读次数:     字体:【

2021年11月19日,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召开的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《家用及类似用途老年人人机交互界面可用性设计通则》2项团体标准审定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。

会上,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等2项团体标准起草组代表分别就标准的制定过程、意见征集与采纳情况、主要起草单位、制修订原则、标准稿修改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。其中,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团体标准起草组代表表示,目前房车的销量逐年攀升,房车冰箱的普及也势在必行。在长距离的路途过程中,车载冰箱的可靠性以及制冷性能较为重要,但目前在行业内,对于房车冰箱的性能检测要求与试验方法为空白,因此制定《房车冰箱性能要求与试验方法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。标准中对房车冰箱的容积、耗电量、噪声、制冷性能(储藏温度、冷冻能力等)以及振动运行、斜面运行等性能的测试给出了明确的试验方法和技术要求,对房车冰箱行业的规范化和房车冰箱的普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。

随后,《家用及类似用途老年人人机交互界面可用性设计通则》团体标准起草组代表在介绍时也表示,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,老年人的人口总数也在逐年增加,但与年轻人不同,老年人普遍对电子产品“不了解、不知道、不敢动”,电子产品日渐复杂的功能和操作界面甚至会让他们与社会脱节。本标准从家用电器的可识别性、可用性、舒适性、安全等方面对产品设计进行了规定,对提升老年人的家电使用体验及生活品质具有积极意义。

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巡视员/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高级专家邓瑞德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白雪涛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鲁建国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高工崔凤喜、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忠宝、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辛欣、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处长赵阳7位专家组成标准审定组,在审定组组长白雪涛研究员的带领下,对该2项团体标准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了质询,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。

最后,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了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等2项团体标准送审稿的审定,充分肯定了标准起草组在标准编制中的工作,并对送审稿给予了高度评价。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巡视员/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高级专家邓瑞德在会议总结中表示,《房车冰箱技术要求》等2项团体标准编制程序规范,送审资料齐全,结构清晰合理,希望标准编制组根据审定会意见进行修改完善,尽快完成报批稿,报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发布。


 
上一篇:全国生态健康校园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,3项生态校园相关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
下一篇:《地面清洗机》团体标准讨论会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召开